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

機械化交易系統的設計原則

在機械化交易系統策略的開發過程中,總是有一些準則是我們需要時時放在心中,並且不斷的檢視開發的結果是否產生背離的趨向,藉由review準則,並且不斷的修改與符合的反覆過程中,一套堪用的系統策略才會逐漸成形。在此與大家簡單分享這些基本準則,做為大家策略開發的參考。


一套堪用的策略其設計應該符合下述準則:

1. 策略的績效必須具有正期望報酬,可以觀察 淨獲利/交易總數、績效權益曲線等資訊
2. 策略主要邏輯與規則必須在受限的數量之內,換句話說簡單的策略可能在未來更具有成功的潛力
3. 一套好的策略應該可以經的起多市場的考驗,也就是在相關性高的多市場中,都具備獲利的能力。
4. 在具備前述能力的情形下,應該考慮部位規模調整管理(position sizing,使得策略可以在判斷正確的前提下,爭取更多的利潤。
5. 藉由資金管理、風險控管、投資組合等機制,有效平滑化資金曲線,並做好破產風險等最壞情況的評估與對策。

簡單以手邊開發的策略做為例子說明:

策略類型:順勢策略 #Trend_DT_D1_TX
測試商品:台指期
測試期間與週期:2001-2014 / 30K

1.策略的績效必須具有正期望報酬

*未設定任何手續費與滑價成本*


2.策略主要邏輯與規則必須在受限的數量之內
此順勢策略的規則包含一個主要邏輯與兩組濾網規則,總共三個簡單的規則,沒有過份複雜的規則彼此互相牽扯

3.一套好的策略應該可以經的起多市場投資組合的考驗
此處簡單將此策略搬移到外期輕原油市場,調整停利/停損等風險管理參數,主要邏輯與濾網規則都不變,雖然獲利能力沒有台指期好,但是至少是朝正報酬的方向,表示此策略的開發方向是可以跨多市場獲利的。
策略類型:順勢策略 #Trend_D1_CL
測試商品:輕原油
測試期間與週期:2012-2014 / 30K
*未設定任何手續費與滑價成本*

4. 部位規模調整管理(position sizing,使得策略可以在判斷正確的前提下,爭取更多的利潤。
  單純以淨值曲線上升,增加部位,與淨值曲線回檔,減少部位,最多加到10口部位的簡單position sizing演算機制。便可以有效提升利潤的空間。

5. 藉由資金管理、風險控管、投資組合等機制,有效平滑化資金曲線,並做好破產風險等最壞情況的評估與對策。
此策略加入停利與停損的風險控管機制,確保能讓獲利持續增加滾動,遭遇風險盡快停損的原則,此外也可以由最大策略績效回檔數值MDD(約在20%),規劃開始執行交易時應該準備的資金部位,一般而言我會再增加7%的緩衝空間,確保資金足夠讓策略可以安然度過績效回檔寒冬期,等待再次創高的回春走勢。而藉由投資組合多個市場如:台指、CL等多市場佈局與分析,想辦法將風險有效分散,並讓利潤穩定成長。此外當績效拉回超過30%的風險區間,也是策略應該暫停調整等規則,都應該在正式進入真實交易前,定下紀律,徹底執行。

其實這些規則中,每一條都還有許多細節可以在研究與應用,但是至少就一個最粗略的系統設計準則,開發者應該時時將這些準則銘記在心,並落實調整、測試、在調整的完善開發循環,如此才能得到一個堪用的策略系統,希望未來可以針對各個主題,再以專題研究的方式分享,望對大家的策略開發有所幫助與參考價值。感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